主站

  • 河南
  • 陕西
  • 山西
  • 北京
  • 河北
  • 湖南
  • 湖南
  • 湖北
  • 山东
  • 甘肃
  • 安徽
  • 天津
  • 浙江
  • 江苏
  • 黑龙江
  • 新疆
  • 内蒙古
  • 忘记密码?注册

    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常考知识点:宏观经济学

    2014-05-18 17:29:53

    分享:

      

      一、宏观经济学概述

      1.宏观经济学概念

      宏观经济学一词是相对于微观经济学一词而言的,它主要研究国内生产总值、就业和价格水平如何变动、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相互作用如何决定国内生产总值(它与就业密切相关)和价格水平,以及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变动及其原因。决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因素有许多,其中,政府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重要因素。所以,宏观经济学也研究政府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

      2.宏观经济的目标和手段

      一国宏观经济的主要目标有:保持实际国民产出的高水平和持续稳定增长、维持较高的就业水平和稳定价格水平。这三个宏观经济目标是相互联系的,一个经济目标的变动,很可能影响到其他经济目标的实现。

      凯恩斯理论出现以后,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国家的政府开始利用各种宏观经济调控手段促使经济达到上述目标。这些调控手段主要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种。财政政策指控制政府支出和税收的政策,它包括政府支出政策和税收政策。货币政策指中央银行控制货币供给的政策。通过增加或减少货币供给,中央银行可以间接地对市场利率进行调节从而对私人投资施加影响。

      3.主要宏观经济变量

      (1)国民产出

      衡量国民产出的经济指标有多个,如国内生产总值(GDP)、国民生产总值(GNP)、国内生产净值(NDP)和国民收入(MI)。现代宏观经济学中,最为常用的是国内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一国经济中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总额。按照计算时采用的是现行价格还是不变价格,国内生产总值分为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和实际国内生产总值。

      (2)就业和失业

      劳动力是就业者和失业者的总和。在人口总数中只有一部分是劳动力,未成年人、在学校学习、退休和丧失劳动能力的成年人都不包括在劳动力中。

      就业人数指全日工作的成年人的数量。失业人数指没有工作但却在积极寻找工作的成年人的数量。失业率表示在劳动力中失业人数所占的百分比,即:

      失业率=(失业人数/劳动力数)×100%

      (3)价格水平

      价格水平是指社会中各种商品价格的平均数,通常用某些价格指数来衡量,主要有消费者价格指数、生产者价格指数和国内生产总值价格指数。其中国内生产总值价格指数(GDP)包括了整个社会中所生产的一切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可以最全面地衡量价格水平。通货膨胀率即物价上涨率,它指某种价格指数从一个时期到另一个时期增长的百分数。

      4.总需求与总供给

      (1)总需求与总供给概念

      总需求是指一定时期内消费者、企业和政府想要支出的总额。它取决于价格水平,也取决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其他因素。

      总供给是指一定时期内企业想要生产并出售的产品总量,它取决于价格水平、经济生产能力以及成本水平。

      (2)总需求曲线与总供给曲线

      总需求曲线表示各种产品的需求总量和对应的价格水平之间的关系。在图形上,总需求曲线是一条斜率为负值、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这表明,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价格水平越高,总需求就越小;反之,价格水平越低,总需求就越大。总需求曲线具有负斜率是因为存在对支出的财产效应、外国产品的替代、对支出的利率效应等。总供给曲线表示所有企业想要生产的产出总量和对应的价格水平之间的关系。多数学者认为,长期总供给曲线是垂直的,短期总供给曲线向右上方倾斜。

      (3)总需求曲线与总供给曲线的应用

      任何时期内,经济中的实际国民产出、就业和价格水平是由总需求和总供给的相互关系决定的。在总需求曲线与短期总供给曲线的交点,总需求等于总供给,经济处于均衡状态,它决定了实际国民产出和价格水平的均衡值。

      无论总需求曲线移动还是总供给曲线移动都会改变均衡点,因而改变经济中的实际国民产出和价格水平。总需求曲线的移动导致实际国民产出和价格水平都朝着相同方向变化。短期总供给曲线的移动会导致实际国民产出和价格水平都朝着相反方向变化。

      二、国民产出的概念和计量

      l.国内生产总值的核算

      (1)国民收入核算

      国民收入核算是一套计量产品总流量和与之相对应的收入总流量的规则和方法。根据传统的复式记账原理,在国民收入和产品账户上,一方列出的是产品流量的总额,另一方列出的是这些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收入流量的总额。作为核算的结果,这个账户表示经济中产品流量与收入流量在宏观水平上的恒等关系。根据产品流量衡量,国内生产总值是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经济中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的价值;根据收入流量衡量,国内生产总值又是一定时期内经济中所有生产要素收入的总和。

      (2)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和实际国内生产总值

      名义国内生产总值衡量的是国民产出的现行货币价值,它既反映了生产的变动又反映了价格的变动。实际国内生产总值衡量的是国民产出的实物总量,它排除了价格变动的干扰,只反映生产水平的变动。

      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价格指数。

      (3)国内生产总值的核算方法

      ①支出法。支出法是根据购买最终产品的支出来计算国内生产总值的方法。

      ②增值法。增值法是根据生产过程各个阶段上产品的增值来计算国内生产增值的方法。

      ③收入法。收入法就是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收入流量的角度计算国内生产总值的方法。

      2.从国内生产总值到可支配收入

      (1)国内生产总值与国民生产总值

      国民生产总值是与国内生产总值密切相关的一个总量指标。20世纪90年代以前,宏观经济分析多采用国民生产总值作为总量指标。此后,各国普遍用国内生产总值取代了国民生产总值指标。国民生产总值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区别在于对资本跨国流动所产生的收益的计量。国民生产总值主要衡量一国居民拥有的生产要素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国民产出,它以人口为统计标准。国内生产总值衡量位于一国领土内的生产要素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国民产出,它以地理上的国境为统计标准。

      国民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本国居民在国外投资的收益-国外居民在本国投资的收益。

      (2)从国内生产总值到可支配收入

      国内生产总值减去资本折旧就是国内生产净值。国内生产净值减去间接税就是国民收入。国民收入是从收入流量角度衡量国民产出,即它等于一国经济在一定时期内投入的各种生产要素获得的全部收入。国民收入减去企业的未分配利润、企业上交政府的所得税和社会保险税,再加上政府和企业对家庭的转移支付,就得到个人收入。个人收入是指经济中所有家庭从各方面得到的收入总额,包括工资和薪金收入、租金收入、股息和利息收入、来自政府和企业的转移支付等。个人收入减去个人所得税就是可支配收入。

      3.核算恒等式

      (1)国内生产总值恒等式

      国内生产总值恒等式:

      C+I+G+(X—M)=Y=C+S+T

      恒等式的左边表示产品流量。国内生产总值按在最终产品上的支出分为消费支出C、总投资支出I、政府购买货物和服务的支出G和净出口(X—M)四部分。恒等式的右边表示收入流量,C是可支配收入中用于个人消费的数额,S是个人储蓄与企业总储蓄之和,叫做私人储蓄,T是政府的净税收,即从政府的总税收中减去转移支付后余下的部分。

      (2)投资与储蓄恒等式

      假定一国经济是封闭型经济,同时不考虑政府的经济活动。这样,经济主要由企业和家庭两大部分构成,即所谓的两部门经济模型。在两部门经济中,国内生产总值恒等式被简化为:

      C+I=Y=C+S。

      在恒等式两边消去消费C,我们得到:

      l=S。

      这就是投资与储蓄恒等式。

      4.国内生产总值与经济福利

      国内生产总值不能全面地衡量与人们生活有更直接关系的经济福利。为了弥补国内生产总值在衡量经济福利方面的不足,西方经济学家提出了“净经济福利”的概念。考虑“净经济福利”,需要就闲暇、非市场性经济活动的价值、地下经济活动、环境污染等问题对国内生产总值加以调整。

      三、消费和投资

      1.消费和储蓄

      (1)消费、储蓄和收入

      消费是居民在购买物品和劳务上的支出。储蓄是没有用于消费的那部分收入。决定某一时期消费的最重要因素是收入。家庭的储蓄是由它的消费和收入之间的关系决定的。消费在收入中占的比例增大,储蓄在收入中占的比例就缩小。

      (2)消费函数和储蓄函数

      消费函数表示消费与收入之间的关系。消费函数是一种递增函数,在图形上表示为一条向上倾斜的曲线。

      储蓄函数表示储蓄与收入之间的关系。收入水平越高,储蓄则越多,所以储蓄函数是一种单调递增函数。它可以从对应的消费函数中导出。

      (3)消费函数理论

      绝对收入理论认为,家庭消费在收入中所占比例取决于其收入的绝对水平。相对收入理论认为,家庭消费在收入中所占比例取决于它在收入分配中的相对地位,而且本期的消费还受到以前时期已达到的消费水平影响。持久收入理论认为,家庭的消费主要取决于它的持久收入。生命周期理论把人的一生按照收入和消费之间的关系分为三个阶段:少年、壮年和老年。

      2.投资

      (1)投资的种类和作用

      在国民收入核算中,投资被分为三类: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住宅投资和存货投资。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是最稳定的,住宅投资对利率的变动十分敏感,存货投资具有特别的易变性。

      在宏观经济中,投资具有两个作用:一方面,投资影响总需求,从而影响国民产出;另一方面,投资导致资本的积累,资本存量的增加必然增加经济中的生产能力,从而增加潜在国民产出,促进长期的经济增长。因此,投资对国民产出具有双重作用,既从总需求方面又从长期总供给方面影响国民产出。

      (2)决定投资的因素

      决定投资的主要因素是投资产生的收入、投资的成本和对投资前景的预期。只有当投资有利可图,即预期投资带来的收入大于投资成本时,企业才愿意投资。

      资本边际效率是使资本资产在未来各年预期收入的现值之和等于资本资产的购买价格的贴现率,投资是否有利取决于资本边际效率和利率之间的关系,只有当资本边际效率高于或等于利率时,投资才有利可图。

      (3)投资需求曲线

      在影响投资的诸因素中,投资与利率之间的关系是最重要的。利率上升使得投资成本提高,因此投资需求和利率之间存在着负相关关系。利率提高会导致投资需求减少;反之,利率降低会促使投资需求增加。表示投资需求与利率之间关系的曲线叫做投资需求曲线。当利率发生变动时,投资需求沿着这条曲线移动。当其他影响因素发生变动时,会导致投资需求曲线的整体转移。

      (4)投资与储蓄的差异

      按照国民收入核算恒等式,实际投资必然等于实际储蓄。但这不等于说,计划投资和计划储蓄之间能自动达到平衡。原因是进行投资和进行储蓄的人往往是不相同的,他们进行投资和进行储蓄的动机也不相同,而且市场机制不能很快地协调计划投资和计划储蓄。

      四、经济周期与总需求

      1.经济周期

      (1)经济周期特征

      经济周期是指总产出和总就业量的周期性波动。就总产出来说,是指实际GDP相对潜在GDP的上升或下降。经济周期分为两个重要阶段:衰退和扩张。高峰和谷底表示经济周期的两个转折点。衰退的几个常见特征是:①消费者购买数额下降,企业存货增加,实际GDP和企业投资下降。②劳动需求下降,失业增加。③通货膨胀率降低。④企业利润下降,股票价格下跌,贷款需求减少,利率下降。扩张的情况正好相反。

      (2)经济周期理论

      解释经济周期原因的理论分为两类:外生的和(主要是)内生的。内生理论是在经济体系内部寻找经济周期自我发生的机制。货币理论把经济周期归结为货币和借贷的扩张和收缩。乘数一加建数模型说明乘数和加速数的相互作用是怎样导致总需求有规律地变动的。经济周期的政治理论把经济波动归因于政治家为重新当选而操纵财政、货币政策。均衡经济周期理论宣称,对于价格和工资变动的错觉使人们供给劳动过多或过少,从而导致产出和就业的波动,认为衰退时失业增加是因为工人坚持要的工资太高。真实经济周期理论的主张者认为,一个部门的创新或生产率冲击能够传播到经济的其他部门,并造成波动。经济周期的原因是供给冲击发生时,总供给曲线的移动。上述每个理论都含有真理的因素,但没有一个理论在所有的时间地点都普遍适用。

      (3)预测经济周期

      在较早的年代里,经济学家们是通过研究货币、货运、钢产量等重要的经济资料来预测未来经济情况的。后来他们把某些统计技术组合起来,形成了一个“主要指标的指数”,把它作为经济形势的晴雨表。为了更细致地预测未来,经济学家转而使用计算机化的经济计量预测模型。一个经济计量模型是一组表示经济情况的方程,这是根据历史资料来估计的。建立模型的方法一般是先构建一个分析框架,通过使用现代经济计量学的技术,取得有关参数(如边际消费倾向、投资函数的斜率等)的估计值。使每个方程与有关资料相“吻合”,最后,把整个模型放在一起,作为一个方程的体系来运行。

      2.总需求的基本原理

      (1)总需求的组成部分

      总需求包括以下四个组成部分:第一,消费支出(C),主要取决于可支配收入,并受收入的长期趋势、家庭财产的数量及物价总湮没无闻的影响。第二,投资支出(I),包括对建筑物、设备的购置以及增加存货的支出。决定投资支出的主要因素是国民产出水平、资本成本以及对将来的预期。经济政策影响投资的主要渠道是货币政策。第三,政府支出(G),由政府决定。第四,净出口(X—M),取决于本国和外国的收入、相对价格和外汇汇率。

      (2)总需求曲线

      总需求曲线表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在每一价格水平上实际的总支出。总需求曲线是向下倾斜的。实际总支出水平随价格水平的上升而下降,这主要是由于货币供应效应,即价格水平上升会使实际货币供应量减少,从而货币就变得相对紧缺,利率上升,引起投资和消费下降,使实际总支出下降。

      五、国民产出的决定理论

      1.国民产出决定

      (1)储蓄和投资如何决定国民产出

      在两部门经济中,收入分为消费和储蓄两部分。经济达到均衡的必要条件是由储蓄吸收的那部分收入全部被转化为投资,使经济的总需求等于总产出。储蓄曲线和投资曲线的交点是国民产出所趋向的均衡点。在均衡点上,家庭计划储蓄恰好等于企业计划投资,即经济中的总需求等于总产出,国民产出水平是均衡水平。当产出水平偏离均衡水平时,储蓄和投资的差额将使企业改变它们的生产水平,从而使国民产出回到均衡水平。

      (2)消费和投资如何决定国民产出

      消费和投资在国民产出决定中的作用可以借助于总支出水平和总产出水平之间的关系来说明。总支出曲线C+I等于消费曲线C和投资曲线I垂直相加之和。总支出曲线C+I与45度线的交点E是均衡点,在这一点上家庭计划消费加上企业计划投资恰好等于国民产出,即总需求量等于总产出量,企业生产的产品既不会出现积压也不会出现不足的情况。这个均衡点与用储蓄-投资法求得的均衡点是完全一致的。

      2.乘数

      支出乘数定义为支出的变化引起的国民产出变化的倍数,乘数大于1是因为最初的支出变化(如投资变化)导致经济中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边际消费倾向的大小决定乘数的大小。边际消费倾向越大,乘数的值就越大。

      但要指出,只有存在未被利用的资源时,即在实际产出少于潜在产出时,乘数理论才是适用的。在一个生产能力过剩并有工人失业的经济中,如果投资或其他支出增加,其结果将是实际产出增加较多,而价格水平上升甚少;当经济达到甚至超过潜在产出时,更高支出的结果是更高的价格水平,很少甚至不能引起更多的产出和就业。

      3.财政政策与国民产出决定

      (1)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是政府用来缓和经济周期性波动的重要武器之一。政府可以采用三种基本方式影响总需求:①对货物和服务的购买;②对个人和企业的转移支付;③对个人和企业征税。第一种方式对总需求产生的是直接影响,后两种方式是通过改变个人和企业的收入水平影响消费和投资,进而影响总需求,因而对总需求产生的是间接影响。政府的财政政策就是通过改变政府的购买支出或改变政府的转移支付和税收对总需求进行调控的政策。

      (2)政府支出的影响

      我们在前面分析的基础上加上政府购买货物和服务的支出,则经济中的总支出或国内生产总值变为由消费、投资和政府支出三部分组成,即Y=C+I+G,加上政府支出后,总支出曲线向上移动,在更高的国民产出水平上与45度线相交。这表明,政府支出的增加可以导致实际国民产出的增加;相反,政府支出的减少也会导致实际国民产出的减少。政府支出的变动幅度越大,对国民产出的影响程度也越大。

      (3)税收的影响

      政府税收的直接影响是减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征税使消费曲线向右移动,显然,税收的增加会导致消费减少。如果投资和政府支出保持不变,增加税收将起到减少总支出、抑制总需求、降低国民产出和就业水平的作用;反之,减少税收将起到刺激总需求、提高国民产出和就业水平的作用。

      在实际中,政府通常根据税率征税。政府税率的提高对经济会产生两方面影响:一方面,税率的提高会导致国内生产总值的边际消费倾向减少,均衡国民产出水平下降。另一方,税率的提高会使得可支配收入对经济周期波动的敏感性降低,从而起到稳定经济的作用。税率的这种作用通常被称为财政中的自动稳定因素。

      六、货币与货币政策

      1.货币需求

      (1)货币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充当交换媒介。除此之外,货币还充当支付标准并作为价值储藏手段。货币的功能对人们来说非常重要,以致人们愿意承担持有通货的成本。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就是与持有风险性较大、流动性较低的资产相比,人们必须牺牲的利息。

      (2)对货币的需求基本上产生于进行交易的需要,即交易需求。人们持有通货和支票账户用于购买货物和支付账单。随着收入的增加,人们购买的货物价值也随着增加。因此,人们需要更多货币用于交易,从而提高了货币交易需求。货币交易需求数量与持有货币的成本存在相关性。相对货币利率而言,当其他资产利率提高时,公众和企业会减少货币交易需求。除了货币交易需求外,由于货币可以被看成一种资产和价值储藏物,因此,人们对货币的需求还可以源于资产需求。

      2.银行与货币供给

      商业银行起源于古代金匠的黄金保管业务。它是一种经营货币信贷业务的特殊企业。商业银行为存款者和借款者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并从他们那里得到各种形式的报酬,从而达到赚取利润的目的。

      货币供给增加量是初始中央银行货币发行量的一个倍数。这个倍数称为货币乘数。用中央银行货币发行量乘以货币乘数就得到货币供给增加量。中央银行货币发行增加量显然是政府控制变量。货币乘数并不完全受政府(中央银行)控制,还受到商业银行和公众的影响。这一情况增加了货币供给的复杂性。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和公众构成了影响货币供给的三大行为主体。

      七、总供给与失业

      1.总供给曲线的形状

      在其他情况不变时,总供给反映价格总水平与国民总产出之间的关系,将这种关系用几何图形表示便是总供给曲线。大多数现代西方经济学家认为,短期总供给曲线是向上倾斜的,即具有正的斜率,并且其斜率是随着产出水平的提高而逐渐加大的。在长期,任何价格都是可以调整的,都是灵活的。因此,长期总供给曲线是位于潜在产出水平上的垂直线。

      2.总供给曲线的移动

      总供给的变化体现为总供给曲线的移动。总供给决定于两方面的力量:潜在产出与要素成本。潜在产出水平的提高会使总供给曲线向右移动,潜在产出水平的下降会使总供给曲线向左移动;生产成本提高会使短期总供曲线向上移动,生产成本下降会使短期供给曲线向下移动。在现实中,短期总供给的变化常常是潜在产出和生产成本共同作用的结果。

      短期总供给曲线向左上方移动会使产出水平下降,价格水平上升;长期总供给曲线向左移动,会使长期产出水平提高,价格水平下降。

      (1)失业的计量

      只有年龄在规定范围内,有工作能力,而且愿意工作并积极寻找工作,却没有工作的人才算做失业者。这也意味着,所谓失业是指非自愿失业。

      计量失业的指标有两个:失业人数和失业率。失业人数是全部失业者的绝对数,它等于劳动力数与就业人数之差。失业率是失业人数占全部劳动力数的百分比。

      (2)失业的影响

      失业问题的严重性就在于失业会对社会、经济造成重大的不利影响,带来巨大的损失。失业率的变动与国民产出的波动存在高度相关的数量关系:大体上,实际GDP每相对于潜在GDP下降2个百分点,则失业率将提高1个百分点。这种数量关系被称作“奥肯定律”。

      (3)失业的种类

      按照失业的性质可区分出三种不同失业。一是摩擦性失业,是在劳动力正常流动过程中正在寻找而尚未找到工作时的状态。二是结构性失业,是在经济结构的变化过程中,由于劳动力供给和对劳动力需求在职业、技能、产业、地区分布等方面的不一致所引起的失业。三是周期性失业,是由于对劳动力的总需求量小于社会劳动力总供给量而产生的失业。对劳动力的需求过少,又是由对货物和服务的需求过低引致的,因而周期性失业又称为“需求不足失业”。

      (4)工资刚性与失业

      如果工资水平是灵活的,就不会出现周期性非自愿失业,而当工资具有刚性时,就会出现这种失业。

      对于工资具有刚性的原因,现代经济学尚没有提出完整的解释,只是指出了一些可能的原因。许多经济学家强调,劳动市场是一种有管理的市场,而非自由竞争市场。调整工资需要成本,而且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因而有关工资的协议和工资标准通常在一定期间内是固定不变的,而不是根据劳动市场上某种劳动力的供求状况随时进行调整。

      (5)最低可持续失业率

      能够均衡通货膨胀加速和减速的力量,从而使通货膨胀率保持稳定的失业率就是所谓“最低可持续失业率”。最低可持续失业率也就是实际产出处于潜在产出水平时的失业率,也常被称作充分就业时的失业率。最低可持续失业率的存在主要是由于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

      最低可持续失业率是随时间而变化的。经济结构、劳动者结构和政府政策的变化,以及劳动市场的完善程度,工资-价格形成等都会影响最低可持续失业率。可以通过改善劳动市场、提供培训服务、改革失业保障制度等措施降低最低可持续失业率。

      八、通货膨胀

      1.通货膨胀的含义

      通货膨胀是指价格总水平的上升。价格总水平是用价格指数衡量的,如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生产者价格指数(PPI)、GDP折算价格指数等。一定时期内价格总水平上涨的百分比称为通货膨胀率。

      某一时期的通货膨胀率=(本期价格指数一上期价格指数)/上期价格指数。

      对于通货膨胀,可以作不同的分类。例如,按通货膨胀率的高低分为若干等级;按持续时间分为一次性和持续性通货膨胀;按价格上涨的范围分为均衡与不均衡的通货膨胀;按预期与实际的一致与否分为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通货膨胀。

      2.通货膨胀的影响

      (1)对收入和财富分配的影响

      在现代的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通货膨胀对收入和财富的分配有一定影响,究竟谁受益谁受损,则决定于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和利用这种预期避免损失的能力。

      (2)对资源配置的影响

      不均衡的通货膨胀会扰乱价格体系,引起资源配置失调,降低效率。在通货膨胀时期,人们会减少手持现金,增加存货,造成资源的浪费。恶性通货膨胀甚至会使人们回到以物易物的交换形式。对价格体系的扰乱还会给经济核算带来困难,并增加“菜单成本”。

      (3)对产出和就业的影响

      在短期内,预料之外的需求拉动通货膨胀有可能使就业和产出增加。供给冲击则会引起产出和就业水平下降。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一般说。低通货膨胀的国家增长较快、而高通货膨胀国家增长较慢。

      3.通货膨胀的原因

      在市场经济中,价格是由供给和需求决定的,因此应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探讨通货膨胀的原因,其他各种因素都是通过影响总需求或总供给而发生作用的。

      (1)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

      总需求增加而引起的通货膨胀,称为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消费、投资、政府支出的增加,都可能使总需求增加。如果总需求超过失业率处于最低可持续失业率水平时,就会引起通货膨胀。

      (2)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

      供给方面的变化即由成本提高引起的通货膨胀称为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成本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可能提高,从而引起总成本的提高。

      (3)需求拉动与成本推动的混合

      在现实中,需求拉动的作用与成本推动的作用常常是混合在一起的,出现需求拉动与成本推动混合型的通货膨胀。

      (4)预期与通货膨胀的惯性

      在持续性通货膨胀中,人们会产生关于通货膨胀的预期,并将其纳入关于未来经济决策之中而被“保存”下来,使通货膨胀产生惯性。而当实际通货膨胀率发生变化时,人们就会调整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从而预期通货膨胀率也会发生变化。调整预期通货膨胀率的速度决定干预期形成方式。在“适应性预期”的情况下,通货膨胀惯性较大;在“合理的”预期情况下,通货膨胀的惯性较小。

      九、经济增长

      1.经济与经济增长速度

      严格地说,经济增长是指一种长期经济现象,是指一国潜在国民产出或经济生产能力的持续增加。现实中的国民产出围绕在国民产出的波动则是一种短期经济现象,与真正的经济增长是不同的。经济增长速度是指国民产出或人均国民产出水平的变化幅度,是指经济增长的快慢程度。经济增长速度可以用国民产出指数或倍数表示,也可以用经济率表示。前者是某一时期的国民产出水平与基期国民产出水平之比,经济增长率则是某一时期的国民产出水平与基期国民产出水平相比的增加量与基期国民产出水平的比值。

      2.经济增长的影响

      经济增长会给个人、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带来各种影响。经济增长能够给人们带来的好处主要是:可以普遍地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促进收入分配的平等;促进生活方式的转变;增加国家的实力和提高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国际上的地位。经济增长需要人们付出的代价主要是:牺牲目前的消费;减少闲暇;可能在一定时期内造成环境恶化;还可能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绝大多数经济学家和绝大多数的普通人认为,经济增长的益处大于代价。

      3.没有技术进步的经济增长

      如果只有土地与劳动两种要素,则在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的作用下,产出增长的速度最终将越来越慢,最后趋于零,经济进入一个静止状态。马尔萨斯描述了经济增长达到上述极限时的情况:只有工资收入保持在维护生存的水平上,并使人口保持在稳定的均衡数量上。这种极为悲观的景象,称作“马尔萨斯陷阱”。

      如果只有资本和劳动两种要素,则在一定限度内,使资本增长快于劳动增长,从而人均产出也会有所增长,但资本增长快于劳动增长会发生资本深化;而随着资本深化,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就会发生作用,资本收益率将下降。随着资本收益率的下降,劳动生产率和按人口平均的产出增长率也将下降。当资本边际生产率下降到零时,人们将不愿进行任何储蓄和投资,从而资本投入量将不再增如,人均产出的增长率将为零,人均产出达到一个最高的极限。

      4.有技术进步的经济增长

      打破极限的力量在于技术进步。如果技术进步能够持续下去,就可以持续地打破增长的极限。至于技术进步能否完全抵消收益递减规律的作用,还取决于技术进步与资本深化的相对速度。如果资本深化速度较快,而技术进步较慢,经济增长速度会逐渐放慢。如果资本深化速度与技术进步的速度相当,经济增长速度会保持不变。如果资本深化的速度较慢,技术进步较快,经济增长速度会加快。

      在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具有明显促进作用的现代,仍有一些人认为存在经济增长的极限。20世纪70年代的新增长极限论,主要是从耗竭性资源的有限性方面考虑的,20世纪80年代后持悲观态度的学者更多地转向了对环境限制的关注。但大多数经所学家相信,技术进步可以突破自然资源和环境对经济增长的限制。不过对自然资源和环境制约的关注是非常有意义的,只有认真地关注这些问题,才能使经济可持续地增长。

      十、稳定的经济政策

      1.稳定经济的政策

      各国在制定货币政策时都必须有两种考虑,即适当的总需求水平和最佳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组合。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组合,有助于决定GDP的构成。如一个高投资战略就要求高的预算盈余和低的实际利率的组合。在实践中,美国在采取这两种政策组合时,倾向于松的财政政策和紧的货币政策,这是一种求得GDP中投资比重低和潜在产出增长缓慢的处方。

      在凯恩斯革命之后,许多经济学家对后凯恩斯主义的稳定政策寄予厚望。在实践中,财政政策被证明是一种累赘的政策。特别是在通货膨胀时期提高税收和减少支出都很困难。因此,今天的美国所依赖的几乎完全是货币政策。利用统计技术来估算货币政策的变化对宏观经济的具体影响的各种经济计量模型,一般都表明货币供给的变动在短期内主要对产出发生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对价格和工资的影响越来越大。

      政府究竟是应当采取固定规则,还是相机决定的政策?回答这个问题涉及实证和规范经济学。保守主义者通常主张采取固定规则,而自由主义者则往往赞成主动地对货币政策微调,以达到既定经济目标。更基本的问题在于,相机决定的政策究竟是使经济稳定还是使经济不稳定。现在经济学家们已越来越强调采用可信赖的政策的必要性,而不管其可信赖是由于固定不变的规则所造成的,还是明智的领导艺术的产物。在许多国家,目前的趋势是设置通货膨胀目标,这个通货膨胀目标是以可变规则为基础的。当经济受到冲击,保持固定的通货膨胀目标成本巨大时,设置一个中期通货膨胀目标允许其在短期内可以变动。

      2.提高长期经济增长

      (1)在长期,一个国家提高国民生活水平要提高经济增长率。最近10年,美国的储蓄率急剧降低。研究表明:不断增长的财政赤字是罪魁祸首。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相信为了增加国民储蓄,必须减少财政赤字和私人消费,同时,使储蓄用于高生产率项目的投资。

      (2)提高投资的政策必须考虑到不能只关注企业投资,更应关注包括人力资本、技术资本在内的非企业投资。

      (3)促进经济增长还须加快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政府的主要任务是保证自由市场,维护知识产权,促进富有活力的竞争,支持基础科学和基础技术的研究。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招聘信息具体以原文公告为准

    上一篇:2012年安徽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二)

    下一篇: 公共基础知识:法律知识(四)

    推荐阅读

    联系我们:
    北京丨河南丨陕西丨山西丨浙江丨甘肃丨湖北丨山东丨河北丨黑龙江丨湖南丨内蒙古丨新疆丨 京佳教育二维码▶

    联系我们
    • 郑州 花园路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 郑州 龙子湖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地址: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培训中心(郑东新区金水东路与明理路交叉口向东50米路北)

    • 郑州 高新区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国家863中部软件园9号楼4楼418

    • 郑州 航空港校区(精准就业指导中心)

      电话:4000711689 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郑州市航空港区华夏大道和通航路交叉口(中国·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A座4楼3A07)

    • 开封校区

      电话:0371-22379539  17719096069

      地址:开封市大梁路西环路交叉口东南角 开封银地商楼5楼

    • 洛阳校区

      电话:18538936747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体育场路5号港乾大厦820室

    • 平顶山校区

      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 安阳校区

      电话:0372—3688826/16637206527/17550895068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中华路与明福街交叉口义乌商贸大厦23楼

    • 鹤壁校区

      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 新乡校区

      电话:13733805834(同微信)

      地址:新乡市卫滨区普利A座18楼1811京佳教育新乡分校

    • 濮阳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 许昌校区

      电话:0374-8588116 18639231659

      地址:许昌市魏都区八一路魏文路交叉口东30米路南

    • 漯河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 三门峡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 南阳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 商丘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 信阳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 周口校区

      电话:15518179886/18603871861

      地址:周口市川汇区川汇路与新民路交叉口南五十米(川汇区委区政府对面)

    • 驻马店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 新郑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 嵩县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 汤阴校区

      电话:0372—3688826 16637206527 17550895068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中华路与明福街交叉口义乌商贸大厦23楼

    • 封丘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 辉县校区

      电话:13700731260

      地址:辉县市文昌大道与学院路交叉路口东侧100路南(御墅院小区西侧)

    • 禹州校区

      电话:0374-8368278/18864668838

      地址:禹州市滨河路与轩辕路交叉口天然气加气站对面京佳教育

    • 长葛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 灵宝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 方城校区

      电话:17518986068

      地址:人民路南段老花厂口(时代银座东)

    • 唐河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 邓州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地址: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 信阳光山县校区

      电话:15517610266

      地址:信阳市光山县中医院对面向南100米

    • 济源校区

      电话:0371-60998699/60198699

    • 鹿邑校区

      电话:16650056669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谷阳路558号

    • 林州校区

      电话:15514026333

      地址:林州市人民路中段富达商厦向东200米

    • 汝州校区

      电话:13071718253

      地址:汝州市风穴路142号2楼

    • 卢氏县校区

      电话:13525863391 13569626117

      地址:卢氏县春晖苑东门口万和超市二楼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西安校区

      电话:029-85205500 85205511 15802955575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 铜川校区

      电话: 029-85205500 85205511 15802955575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 宝鸡校区

      电话: 029-85205500 85205511 15802955575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 咸阳校区

      电话: 029-85205500 85205511 15802955575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 渭南校区

      电话: 029-85205500 85205511 15802955575

      地址:渭南市临渭区仓程路辅路景园小区西门京佳教育渭南分校

    • 延安校区

      电话:029-85205500 85205511 15802955575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 榆林校区

      电话:029-85205500 85205511 15802955575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 安康校区

      电话:029-85205500 85205511 15802955575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 商洛校区

      电话:029-85205500 85205511 15802955575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 杨凌校区

      电话: 029-85205500 85205511 15802955575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吕梁校区

      电话:400 870 6781

    • 长治校区

      电话:0400 870 6781

    • 运城校区

      电话:0400 870 6781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杭州校区

      电话:13611364656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杭泰路117号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甘肃校区

      电话:40007116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13号0706-192室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湖北恩施建始分校

      电话: 15972448833

      地址: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 湖北浠水县校区

      电话:4000711689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烟台校区

      电话:4000711689

    • 菏泽校区

      电话: 0530一5119868 17605409940 1760540978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太原路永泰大厦1306室(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口 简泽电视台东邻)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北京校区

      电话:40007116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13号0706-192室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保定校区

      电话:40007116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13号0706-192室

    • 邯郸校区

      电话:40007116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13号0706-192室

    • 张家口校区

      电话:40007116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13号0706-192室

    • 承德市隆化县

      电话:40007116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13号0706-192室

    • 沧州河间市

      电话:40007116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13号0706-192室

    • 沧州市

      电话:40007116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13号0706-192室

    • 蠡县校区

      电话:19213369312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蠡县金地家园对面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哈尔滨校区

      电话:400-870-6781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长沙校区

      电话:13667379291 13667393986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东一路丽枫酒店5楼502室

    • 衡阳校区

      电话:40007116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13号0706-192室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通辽市校区

      电话:17547542345 13947562516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前进路与明仁大街交叉路口宝地商厦三楼

    • 扎兰屯校区

      电话:400 071 1689

    • 呼伦贝尔海拉尔校区

      电话:400 071 1689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乌鲁木齐校区

      电话:张老师13579209581 周老师1819759913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时代广场A座15G室

    • 塔城校区

      电话:0901-6282601

      地址:新疆塔城市喀拉墩街3号

    • 昌吉校区

      电话:杨老师 18799428033 李老师 18690992627 罗老师 13209969292

      地址: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南公园西路与西外环交汇处融投小镇2-A-103号

    关闭窗口